close

 

「學姊,你花了多久準備交換學生?」

「三天。」

「...」

「但也可以說我花了三年。」

 

前言

 

交換學生從過去的「聽起來很潮」,到如今「如果我沒有去交換是不是就輸了」,價值觀開始轉變。

但唯一不變的是,每年總有人想交換學生,也永遠有人會來詢問

「學姊!能不能請教你交換學生的事...」

 

想當年我在三天內搞定這一切,如今想來根本就是在三天內吃完三個月飯的感覺,

充、實、到、吐。

 

今天就來發個乾貨,大家隨意配個啤酒當小說讀個,營養簡單好吸收。

當初為了做好這一切找了、爬了好多文,但參差不齊思緒雜亂者太多。

 

如今,廢話不多說,我直接羅列重點和範本,有問題的Babe留言私訊吧。

 

______

 

出發前,思考一下

 

 

常聽人說:「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所以我們出國、我們交換吧!但是你出國是為了什麼?一出門都是成本,你想清楚了嗎?

 

「想好你為什麼要交換學生,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今日のあなたの行動、思考、言葉、感情があなたの明日を創りだす。:

 

就算你說因為我喜歡的女生也要去,也很好,至少你的小腦袋轉動過,不然盲目的去,勞神傷身,你口袋的藍色小朋友也是哇哇哇哭泣der。


 

______

 

動機

 

我的交換地是北京,個人動機很明確:我對互聯網感興趣,中國的互聯網起飛中且大贏台灣,而北京的互聯網是中國發展重心,所以動機鎖定,下載報名表,我決定去了。(哦..然後我最後也真的留在北京工作了。)

 

那你呢?

 

「你的動機是什麼?」

 

 

※先思考幾個問題:

 

  1. 你要去哪個國家?哪個學校?哪個學系為什麼
  2.  你有錢去嗎  
     
     -->很不幸的,這很現實。我也沒有富爸爸,所以在交換前我兼了兩個家教,到北京後實習薪水大部分都拿來支付生活開銷。所以你也要先想好,是不是有獎學金、存款、收入能夠支撐這個行動。
  3. 我交換學生的大目標是什麼 -->研讀、交友、旅行、實習、女朋友...,哪一個?
  4. 必須承擔的後果? -->延畢?

 

「先說服你自己,再來想如何說服別人。」

 

 

 

______

 

 

 

準備流程

...:

 

DAY1、擬書寫大綱+聯繫推薦函(夜間凌晨)

1.聯絡願意幫忙寫推薦函的長輩(一位老師、一位業界前輩)

2.編寫推薦函大綱(讓推薦人知道你還有什麼優點)

3.羅列大綱,整理過往經歷,著手讓人印象深刻的履歷亮點

4.分析哪間學校適合當作最高志願

 

DAY2、完整細節+排版(零碎的上下課時間、夜間凌晨)

1.詳細編寫自傳、讀書計畫內文

2.排版(簡單PS會讓你的計劃書很不一樣,stand out!)

 

DAY3、取貨、交件(早上)

1.拿到推薦函

2.影印

3.備齊資料、交件(網路登入+實體)

 

如前言,我花了三天完成這一切,可以聽來如此輕鬆,其實要歸功於過往的累積。

除了慢慢累積個人經驗讓你「有話可說」外,從大二開始,我就持續整理往昔經驗,履歷丟過了幾次實習和競賽。很明顯的,從舊檔案裡修改個人資訊容易、輕鬆許多,所以特別推薦各位養成整匯經驗的好習慣

 

另外,你可以發現,我的工作時間都在晚上(或者說就是你的肝該睡覺的時候...)。因為我報名時剛好是課業最重、活動又接了最多的時期(我是不務正業的管院「輔系活動系」學生....),但時間跟乳溝一樣,是可以擠出來的(吧)。如果你真的需要穿低胸大禮服,你自己會想辦法讓伊且盡善盡美。

 

 

 

更多乾貨(comeing soon) :

Now Poster, typography art, wall decor, mottos, print art, inspiration, motivational, wall art, home decor, graphic art, yesterday, tomorrow:
 

  • 履歷

  • 讀書計畫

  • 推薦函

  • 預算

  • 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I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