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搬家。

搭上UBER、地鐵、公車、走很多路,

前往火車站,通往天津。

 

殊不知,路途有點坎坷...

 

_______

 

【延伸閱讀】

#1. 天津三天兩夜 (行程規劃/交通/住宿)

#2【天津遊】瓷房子、濱江道、勸業場、西開教堂望彌撒、古文化街、鼓樓、南市食品街、天津灣

一早離開宿舍,搬了兩大箱行李往新家去,接著馬不停蹄前往火車站,準備去天津。

殊不知魔鬼總是藏在通往開心時光的moment裡...,我沒有先領票,排隊排到車都走了。改簽發現下班車在另個車站,再次踏上通勤之路。

千辛萬苦到了車上,想要訂個房間,發現綁訂支付保和微信支付的現金卡沒錢了,紅包轉成現金要等一天...。

摸摸縮縮的忙了一個早,昏亂昏亂的,如今,我到了天津。

 

「天堂,我來了。」

 

________

硬要坐一下天津地鐵

下午一點,我到了天津火車站,嚴格來說出站走到住宿處不到2km,很近。

但我偏偏想坐了捷運,體驗一下不同城市的所有的交通工具。(指示就真只有一站,非好奇寶寶勿學哈)

▲天津專屬唷!

 

大概因為人少,天津的地鐵不擁擠也不太推擠,整體素質和舒服度個人覺得比北京好很多。

▲路上遇到的過去義大利兵營,紅磚通廊很氣派 

_______

梁啟超紀念館

下地鐵的路上,往義式風情區方向,便能到達「梁啟超紀念館」。

門票不貴,RMB$10(約台幣50元),有外表有內涵,值得一勘。
 

 

大家特別熟悉的「飲冰室」,其實最初不源於「飲冰室茶集」,而是梁啟超的書房。

他曾在書中提到名稱由來:「莊子曰:『我朝受命而. 夕飲冰,我其內熱歟?』以銘吾室。」

這個紀念館是梁啟超故居,現改建成博物館,供後人參觀。

歐式建築,熟悉的人名,走在裏頭慢慢喚起對歷史的記憶。

 

梁啟超,大家想必不陌生。

最熟悉的大概就是他起草「公車上書」,又與老師康有為一起進行的戊戌變法,失敗後逃亡海外,卻一心掛念中國。

日後對五四運動貢獻頗深,是政治家,亦是文學家、教育家。

從展間便可見他重視教育,從對家人開始,孜孜不倦。

 

▲梁啟超給孩子的信,署名「爹」

 

義式風情區

《天津合約》下,天津切割了部分地段給義大利,又被稱作新·意街」,義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

也就是說,這裡是當初的「帝寶」,高級住宅區,住著義大利人和許多離開政壇的中國人。

 

從如今的觀點看來,這兒的房子一棟棟是別墅,建築各異,像幾百位義大利淑女,精心裝扮,在這駐足百年,從20世紀戰亂間的平靜與奢華,看到如今遊客如織。

風華依舊,人事已非,只留舊景,待追憶。

▲處處好景可寫生

 

 

▲建築體新舊並立,爭相奪艷,各自耀眼

 

▲帶著你漫遊街區的噹噹車

如今,這個地方已經商業化,可以說是天津的酒吧一條街,也是夜晚天津熱鬧的亮點之一。

但吃的東西真的不多,除了煎餅和苟不理包子,沒什麼足以下嚥的。

 

天津煎餅

煎餅有點像台灣的大潤餅,先將麵糊沾上熱爐,抹成薄薄片皮,打顆蛋,再抹勻。

接著在餅皮均勻塗上鹹味、辣味調料,再鋪上一塊金黃色酥脆炸餅,撒上香菜、酸菜,等餅皮熟了,翻摺,起鍋。

天津以好吃聞名的就是煎餅,北京也有,但兩者確實不太相同。

▲看著黃白相間的就是蛋皮

 

從內陷來說,除了脆餅之外,天津煎餅多了「油條」這個選項,只是吃的時候已經軟掉,口感沒那麼酥脆。

從調料來說,北京的醬料偏重口味,重鹹;天津加了腐乳調味,多了鮮甜。

 

▲選了油條口味!第一次嘗試,雖然軟掉了但還是好吃的

 

搭上觀光巴士逛天津

到旅店磨蹭了兩三小時後,我搭上了觀光巴士。(沒有錯,就是給觀光客坐很浮誇的那種!)

 

 

▲搭乘6:20的車,繞一圈著名天津

一張票RMB$30(約150元台幣),不便宜,但卻是個能快速體驗這個城市溫度、氣味、氛圍的好方法。

並且,天津多的是美好的建築和蘊含的背景歷史,通過簡單講解,接受5D衝擊,更由視覺、聽覺、觸覺等五感延伸到心靈,格外充實。

只是本人第一次坐有點憨,坐在車間道,強烈建議請坐在行車方向右邊,因為大部分景點在此,探頭、拍照方便太多。

▲等紅綠燈時,朝著我們大罵中國政府的老北北!

 

▲佇立海河邊的津門、津塔,摩登是建築與舊城區面河相望

 

▲火車站前世紀鐘,如今仍持續報時,零件外顯的結構,特別有霍爾的移動城堡感覺~

 

▲海河岸邊,新舊建築相間:有的是老淑女的優雅,有的是新時代女性的簡約,相處在一塊時卻和樂融融。

    同時,她們有個共通點 -- 都長的好美呀!

▲黃昏,天津之眼

 

夜間散步

夜間海河宛若燈光秀,岸邊波光粼粼,倒映著全是岸上燈光閃爍的新舊建築,美不勝收。

# 手機拍的畫質不好 搜哩阿Q___Q

 

晚上,和一個青旅認識的小弟弟河邊散步,聽他說壯遊、說美食,看他停不下話夾子的一直講,深怕一不說話就會冷場的。

我似乎看見了過去的自己:曾經希望每個人都喜歡和我聊天,都能因我的話感到開心,如果有一刻對話是空白,我的呼吸就快窒息...

現在呢,老了一點,肉多了一點,也豁達了些。

人生裡頭,留得住的就會留下,感覺舒服的就會留下,甭想太多,感覺對了自然就好了。

 

「別想了,一夜好夢吧」

 

bye i Babe.

 

【延伸閱讀】

#1. 天津三天兩夜 (行程規劃/交通/住宿)

#2【天津遊】瓷房子、濱江道、勸業場、西開教堂望彌撒、古文化街、鼓樓、南市食品街、天津灣

 

arrow
arrow

    I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