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進衚衕...     

看見左邊新潮酒吧有人正奏著爵士樂,

右邊擺著板凳木桌坐著一位老北京,   

他輓起袖夾緊筷子準備拌勻炸醬麵。   


   

01

北京是一個有容乃大的城市,像個媽媽,慈祥的有教無類。來北京一年多了,第一次這麼認真看她,甚至慎重的想用文字記下今晚。     

 

 

 

02       

走在望京路口,右邊看到Soho高亮聳立旁邊是賓士大樓。    

  


左邊工地水泥牆上顏料噴著威脅字段。 


同個時空,一左一右,一個時尚摩登,一個土霸主味十足。好不一樣卻同時共存,被北京包容。       

 

 

 

03       

下一刻,我站在望京十字路口上。

向右右一望,發現西裝筆挺的商務人正坐在咖啡店談公事;向前一看,前方兩個服務員正偷閒抽根煙;轉個頭,左前方一個大鬍子一個光頭歐美人背著後背包正打車;回過神來,正迎面走來一對衣著樸素感覺經濟狀態並沒太好的中年情人,但他們手牽手(是的他們很恩愛),看著手機的導航告訴対方"往左邊走"(沒錯在這裡科技無分形象貴賤幾乎已成日常)。再一次很妙的對比,而且是高衝擊的多面向環繞。我們在此刻分享同一個路口,鼻尖繞著彼此剛剛吐出的二氧化碳。    

我認得出,這是是屬於北京的包容。        

 

 

 

04       

 這城市人很多,像地鐵二號線這種環線如同饕餮,一直吃又一直吐完全不見飽。地鐵里人多且雜,氣味特別,乘客一邊覬覦旁人的座位還要一邊想好下一站怎麼站穩才不被肘擊與衝撞(有些人還會助跑上車…)。這裡有各種顏色的皮膚、各種顏色的頭髮,所有人的嘴裡說著各種腔調的中國話。有人著正裝、著便衣、COSPLAY;有人提著LV行李箱看著表準備趕往機場、拿著大布袋裡頭裝滿棉被家當;有人手拿快遞心急等著送貨,對面卻悠悠戴著大耳機亨聲歌…,這兒什麼人都有,而且用雙眼就能看出他們的不一樣(穿著、膚色、經濟狀態...等都能判別),但在此刻此處卻是安然共處,上車下車。    


 

 

05   

    

如果你自大或是想長大,請來北京學什麼叫包容。這個城市有歷史的黃澄記憶,又有正起飛的經濟革新;衚衕里可以左邊開著新潮咖啡店,右邊老北京正輓起袖子準備拌勻他的炸醬麵。    

 


 

 

06    

今晚,歡送這個包容城市裡我身邊一個很棒的人。他是很積極又溫暖且有想法和實踐力的人,深深以認識他為傲。一路走來,對他有太多太多的感謝。無以言表,只好說一句:"苟富貴,彼此勿相忘。" 哈哈,霹靂趴辣的我寫太多在這邊真的太害臊。但我相信,他會是花群裡頭不那麼顯擺,卻在最後穩穩地開最美的那朵花。    

 



一切安好。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